海淀女性微信二维码
首页>2018新版>新闻资讯>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扩展寻美新思维 凝聚众智汇贤达——海淀区妇联2019年寻找最美家庭工作圆满落幕

时间:2019-04-01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8日,随着第300户最美家庭的确定,海淀区2019年寻找最美家庭工作的寻找、推选、审核、确认阶段正式结束。该项工作自去年11月起,历时5个月,共1330名各级妇联干部参与其中,足迹遍布全区29个街镇、635个社区和村,寻找出了当地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最美家庭,为2019年海淀区家庭工作的全面开展打下了扎实的群众基础。

  海淀区妇联在组织此次寻找最美家庭工作中,坚持以“三个注重”要求为依据,依照市妇联“寻迹家庭幸福密码 献礼建国70周年”的主线,以一线妇联为依托,不设门槛,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挖掘能够代表海淀最美的优秀家庭,让他们在生活、工作、学习中扩散最美的力量,带动文明的风尚。今年的寻美工作,在总结过去5年寻美经验的基础上,突破惯性思维制约的瓶颈,强化紧紧依靠基层和群众开展工作的意识,真正将海淀的最美贴近群众、影响群众、带动群众。

  突出个性化最美,构建爱国创新的海淀最美引导队。在2019年寻美工作中,海淀区妇联特别注重最美家庭的特色亮点,希望通过个性化的最美在企业、行业中竖起榜样力量,在生活、工作中引领和谐风尚,在家庭、社会中破解幸福密码,进而以最美的影响力来引导个人、家庭、社会共同构建一个以爱国创新为核心的海淀大家庭。以侯宁家庭为代表的“创新为美之家”,成年成员人人拥有专利,截至目前,家庭拥有国家专利35项。以陈中家庭为代表的“奥运冠军公益之家”,利用自己连续两届奥运冠军的影响力,与家人长期在贫困革命老区开展公益活动,立志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以葛正明家庭为代表的“把爱带出国界之家”,利用自己在外任使馆工作人员的身份,长期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重点关爱着被国外家庭领养的中国孤儿和留学生群体,用行动制造了“中国心”。以朴娜家庭为代表的“温馨的‘藏蓝爱’之家”,一个普通的80后双警察家庭,用彼此的关爱和支持诠释了当代警察对家的呵护,对“人民公安为人民”誓言的默默付出。以钟競涛家庭为代表的“小爱铸就大爱之家”,全家自愿注册北京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6000多小时,并创立了生命缘志愿服务总队,以小家的小爱带动了社会的大爱……一个个分别代表着科技、教育、文化、公益等的海淀家庭在这次寻美中被挖掘出来,她们用最美的力量诠释着爱国,用最新的思维谋求着创新。海淀区妇联此次的寻美就是要让美植根于海淀的每一个行业、每一个社区、每一颗人心,让一个个鲜活的最美形成风向标,引导海淀家庭文明建设走向更高的层次。

  突出多元化最美,构建开放包容的海淀最美朋友圈。海淀区妇联在今年的寻美工作中,主旨思路之一就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希望能够在该项工作中体现出首都精神的开放和包容。为此,区妇联将最美家庭的寻找范围扩展的更广,寻找脚步延伸的更长。此次经过审核确认后,300户最美家庭组成中,含有回族、满族、朝鲜族等5个少数民族类型的家庭入选,多个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家庭包含在内,真正形成了开放、包容、共享的海淀最美朋友圈。以申天雷家庭为代表的满族家庭、以谭子东家庭为代表的壮族家庭、以张亚琦家庭为代表的回族家庭、以彭梅枝家庭为代表的土家族家庭、以朴娜家庭为代表的朝鲜族家庭,多个民族家庭共同在海淀生活、工作、学习,为海淀乃至首都的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贡献着各自的智慧。以宋敬可家庭为代表的民革党家庭,全家共有4名民革党员和1名民盟盟员,其家庭成员长期资助贫困大学生,目前已资助500余名。以张百海家庭为代表的民盟盟员家庭,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长期任职海淀区政协委员、人大代表,积极为海淀区的发展建言献策,贡献自己的力量。海淀区妇联今年将这样一个融合了多民族、多党派的“家庭”首创的构建成了海淀最美朋友圈,就是想用好这些朋友,让她们拧成一股劲儿,共同在海淀未来的创新发展中抒写出最美的篇章。

  突出归核化最美,构建无私敬业的海淀最美尖刀班。海淀今年的寻美成果可谓硕果累累,这归功于默默奋战在一线的妇联干部,是她们组成了“最美尖刀班”,逐门逐户寻迹着海淀最美。在这5个月时间里,她们以朴实的言行、创新的方式紧紧扭住群众的心,架起最美的桥。清河街道妇联坚持妇联专职副主席带队逐一寻找重点最美家庭,今年她们寻找出了奥运冠军陈中家庭、“北京榜样”谢玉华家庭、敢于对安逸说不的董丽娜家庭;海淀街道小南庄社区以寻找最美家庭工作为核心,创新设立了寻找最美孝星专项工作;以八里庄街道妇联为代表的基层妇联紧扣建国70周年主题,寻找见证祖国走向昌盛的最美家庭,6年来,海淀区首次有2户百岁老人的家庭被评为最美之家;中关村街道妇联以更宽广的视野谋求创新寻美,她们以华清嘉园这个主要是国外友人居住的社区为实验田,已经着手逐户走访,并报区妇联,准备在下一年的寻美工作中出现国际家庭的身影;香山街道妇联因地制宜,把寻美工作与军民共建紧紧挂钩,推选出了以杜静媛家庭为代表的参加国际军事比武获奖的军人家庭,让军人的荣誉在海淀绽放……每一个街镇妇联都在用心的开展寻美工作,每一位妇联干部都在以独到的“工匠”慧眼寻找着最美,正是因为各级妇联干部努力的寻美,寻出了优质的最美,海淀区妇联首次把北京市妇联给的20个首都最美家庭名额,抽出50%划拨给街镇一级妇联。这一支无私敬业的尖刀班为我们奉献着最美的力量,使我们的最美家庭犹如一颗颗礼花,在美丽的海淀上空绽放!

  2019年的寻美工作已经结束,但用美工作正在紧张周密布置当中,海淀区妇联计划要把最美的力量凝聚起来,让最美家庭像一颗颗明星在天空闪烁,用她们的智慧和行动共同照亮海淀最美的前程!

上一篇:海淀区巧娘协会第一场巧娘公开课圆满举办   下一篇:海淀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与清河街道妇联合作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