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女性微信二维码
首页>2018新版>文件资料>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

海淀区非公企业白领女性精神文化需求调查

时间:2013-11-1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今年海淀区妇联结合区情特色、区域特点开展了非公企业白领女性精神文化需求调查,旨在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引导、服务和满足非公企业白领女性精神文化需求的工作提供科学数据、实事依据和理论指导,为党和政府拓展公共文化领域,发展公益文化事业,满足白领群体广泛、多样和个性化的文化参与和精神需求以及更高层次的全面发展的诉求提供第一手资料和建议。

  本研究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展,共发放问卷300份,有效回收率为93.3%。问卷内容分为调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精神状况及价值追求、文化学习及活动需求、社会参与及社会认同四大部分。

 

  一、被调查者基本情况

 

  1、年龄分布及学历

  本次调查的白领女性中,30岁以下的为124人,接近总数的一半;30-39岁之间的78人,40-49岁之间的64人,这两个年龄段人数相差不大,而50岁以上的白领女性只有14人,占总数的5%。从被调查者的学历来看,以大学本科最多,其次是大专,此外也有13.9%的硕士研究生。

  2、政治面貌和婚姻情况

  本次调查的白领女性中,53.6%的人政治面貌为一般群众,25.7%的人为中共党员,20%的人是共青团员,0.7%的人为民主党派人士。白领女性的婚姻状况为,55%的人已婚,40%的人未婚,离异、丧偶的5%。

  3、是否有子女及健康状况

  本次调查的白领女性中,52.5%的人有子女。关于健康状况问题,仅有60%的人认为自己健康,36.1%的人认为自己处于亚健康,3.2%的人认为自己体弱,0.7%的人表示有严重疾病。

 

  二、海淀区非公企业白领女性精神状况及价值追求

  1、睡眠时间及体育锻炼情况

  本次调查中,一半以上的非公企业白领女性人睡眠时间不够,其中11.4%的人睡眠时间不到6个小时,属于睡眠严重不足。从体育锻炼情况看也不容乐观,24.3%的白领女性几乎从来不锻炼,47.1%的人也不过是偶尔参加一些体育锻炼。

  2、解压方式及休闲方式

  对非公企业白领女性而言,最主要的解压方式是向亲友倾诉、看书或听音乐、购物、看电视;主要的休闲方式有看电视、上网、逛街购物、看电影等。

  3、对时政关注度和政治素养

  本次调查中,对于平时最关注的问题,选择“国内外大事”、“本市情况”、“单位或社区的事情”、“个人家庭事务”的白领女性基本各占四分之一。对全国和北京市召开的人大、政协会议,64%的人表示关注或比较关注。86%的非公企业白领女性认同或比较认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90%的非公企业白领女性对“北京精神”比较了解,其中72%的人表示认同。对于衡量人生价值的最重要标准,近40%的白领女性把道德放在了第一位,其次是社会奉献。

 

  三、海淀区非公企业白领女性文化学习及活动需求

 

   1、学习时间及满足度

  海淀区非公企业白领女性学习的紧迫感和意愿比较强烈,84.2%的人坚持每天学习,而时间、精力不够是阻碍她们学习的最重要因素。

  2、经常学习阅读书籍、报刊、杂志类型

  调查显示,白领女性的阅读爱好和范围比较广泛,涉及专业知识、文学、艺术、历史、政治、宗教哲学、经管、教育、科技、生活等各个方面,其中61.3%的人经常学习与工作相关的专业知识,57.7%的人经常翻阅生活类书籍、31.4%的人爱好文学书籍、26.3%的人喜欢阅读经管励志类书籍,此外其他各类书籍也有广泛涉猎。

  3、素质提升需求

  通过调查了解,白领女性对法律知识的需求是最迫切的,对体育健身、育儿家教、舞蹈声乐的需求也比较强烈,对书法、绘画、国学、传统手工艺术等传统文化也有一定的兴趣和需求。

 

  四、海淀区非公企业白领女性社会参与及社会认同

 

  1、对“五站合一”商务楼宇工作站的了解、参与情况

  据调查,29.7%的非公企业白领并不了解单位所在地方是否建立了“五站合一”( 商务楼宇服务站、党建工作站、工会工作站、共青团工作站、妇联工作站))商务楼宇工作站。在建有商务楼宇 “五站合一”工作站的地方,53.9%的白领表示没有参加过其开展的工作或活动,偶尔参加活动的人为31.8%,而经常参加活动的仅有14.2%。企业白领未能参加“五站合一”工作站活动的主要原因是不知道和没有时间参加。

  2、对北京生活状况的满意度和归属感

  调查中,仅有33.3%的白领对目前北京的生活状况感到满意,46.2%的人表示一般,17.2%的人表示不满意,3.3%的人表示说不清。55.1%的白领认为在北京生活有归属感。

  3、目前主要的困难、问题以及求助对象

  白领女性首要的困难是收入低,其次是无力改善住房条件,第三是提高专业知识、综合素质的需求。当权益受到侵害时,她们选择求助的对象依次为:家人或熟人、执法司法机构(公安局、派出所、法院等)、法律咨询机构、妇联组织、民间妇女组织。

  

上一篇:海淀区非公高新企业女性领导者发展需求调研报告   下一篇:海淀区城市知识分子空巢家庭养老状况及需求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