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女性微信二维码
首页>2018新版>网上妇女之家>家庭建设>家庭教育

家庭教育

霜融结字 花开为诗 温泉镇妇联组织亲子国学活动

时间:2019-02-01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在现实生活中,家长的教育方式往往会走入误区,如何为人父母,如何培养和教育孩子,不仅成为父母关心的话题,也成为温泉镇党委、政府关心的家庭教育工作议题。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风、注重家训、注重家教”的重要讲话精神,从2018年1月开始,镇妇联以“建设好家风”为主题,与四海孔子书院联合开展家风家训家教进学校、进社区等活动。一年以来,共开办亲子国学体验课堂89期,共有家长2590人次、小学生2600人次参加培训并从中获益。

  四海孔子书院冯哲院长表示,国学经典是中华文明的根基及精髓所在,让孩子从小接受国学经典教育,就找到了开启孩子德育与智慧之门的钥匙。少年时代多背诵经典,也许他不能很快很准确地理解其中含义,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理解力的增强,加上师长的循序善诱的教导和人生阅历的增多,再反刍消化理解涵咏,他的生命气象就会与众不同。因此孩子小时候的经典读诵。非常重要,而经典教育的首要目的是养德,是激发善性,是培养人的孝道与孝行。

  提到“孝”的重要性,冯哲院长认为教育的本源是“孝”,古时候人人都知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和“贵己利人”的道理,知道只有切实做到修身为己才能真正做到“孝行天下广敬博爱”。我们力求为前来修习的家长和孩子讲述生命教育的重要性,悉知热爱生命是要从孝道开始的。家长给孩子的爱是最好的营养品,餐桌是最好的课桌。但有时候家长对孩子的爱容易走入一些误区,比如经常带孩子去餐馆就餐,为孩子购买不健康的零食和饮料,家长自身也经常吃垃圾食品等。在“建设好家风,亲子国学体验课堂”上,我们特地安排了一节健康饮食课,旨在从每个家庭的日常生活入手,在小微处讲解知识,引导大家,把古圣先贤的智慧落实到具体的指导方案中。

  《礼记》中就有“子能食食,教以右手”,这是中国历史上早期的家庭食育教育模式的一个点滴。结合《孝经》中“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的诵读与讲解,推动“好家风建设”与“健康饮食教育” ,进一步普及与深化孝文化,来引导人们注意饮食健康问题,保护自己身体并且关心他人。

  一位参加亲子培训的学生家长这样说到:“通过健康饮食课程的学习我惊讶地了解到,现在的孩子普遍出现偏食、注意力不集中、多动、自我为中心、不爱学习、不讲卫生、不讲礼貌、性格急躁、不合群、冷漠等一系列不良行为习惯,这些问题的出现都与不良的社会环境、家庭环境以及不健康的垃圾食品有关。这些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我们应当带头与孩子一道学习经典智慧,克服口欲之欢,抵制有害健康的食品。学得一手好厨艺让家人和孩子吃上温馨健康、香喷喷的饭菜,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

  身教胜于言教,“好家风建设”不是一句口号,需要从点滴细节中养成。家长们深深感受到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教育大智慧,与孩子一起接受国学经典的洗礼,并纷纷表示要用一生的实践将国学经典的道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一篇:关爱干部从心做起 注重家庭由脑入行   下一篇:绸缪布局固基础 着眼未来求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