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女性微信二维码
首页>2018新版>网上妇女之家>家庭建设>最美家庭

最美家庭

海淀区“最美家庭”展示暨读书倡议活动演讲材料——为盲人点亮心灯

时间:2014-10-21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万寿路街道  任士荣家庭故事

  曾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专业服装师的军人李立宪不幸因病致盲,失明后他极端痛苦,孤身一人跑到远郊独住。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听到了悦耳的手风琴声,寻着琴音寻去,他终于推开了一扇门一双有力的手立刻扶他进门坐好,并专门为他拉了一首欢快的曲子。后来他知道,这是一间教室,有两位慈祥的老人,正在义务教授手风琴他知道了这里的十几位学生几乎都和他一样,是身处黑暗世界的盲人朋友。没多想,李立宪立刻决定加入这个免费的手风琴学习班,和大家一起学琴。只是,当他知道大家口中的任老师,竟然就是著名手风琴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员、全国唯一一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国际手风琴终生成就奖”获得者任士荣教授的时候,他惊呆了!更没有想到,这个每次不厌其烦,从哆来咪开始教他们的老师竟然是曾经在中南海为毛主席和中央领导演奏过的首席乐手,一生桃李满天下的任老。

  如今已经80高龄的任老14岁就参了军,成为一名文艺小兵,开始学习拉手风琴,他用音乐演绎了他的七彩人生而他的爱人黄倩老师是一名女高音歌唱家,二人还曾受邀参加过国内外大型演出,受奖无数。1996年,60岁的任老从空政文工团退休,不久黄老也退休了,二人本可以充分享受晚年生活,但他们却不甘闲暇,总觉得还应该做些什么。就在八大处公园的一次散步途中,他们遇了一位拉手风琴卖艺的盲人,当时听者寥寥,给钱的就更少,从专业的角度讲,他的水平确实很一般。就在任老若有所思的时候,黄老一句话拨响了任老的心弦:“老任,要是你能给他指点一下,他肯定会提高,没准能改善他的生活呀。”任老感激的看了爱人一眼,对这个盲人说:“我来教你好不好”。这位盲人当时就愣住了,他并不相信会有这种好事,任老察觉到他的迟疑,赶紧告诉他“我拉了一辈子琴呀!”盲人高兴极了!当场就拜了师,任老就这样收下了他第一个盲人徒弟陈国月。谁也没有想到,这次偶遇,改变了不止两个家庭的人生轨迹。消息传得太快了,陈国月的盲人朋友听说任老收他为徒的事,都来找任老要求学琴。老人高兴极了!黄老也非常支持,就在2007年,二人正式开办了盲人手风琴合唱班,每周义务授课。

  虽然和手风琴打了一辈子的交道,但是任老没有想到,教盲人学琴远比想象中要困难许多。他们看不到谱子,看不到琴,就必须想办法。身为歌唱演员的黄老出了个好主意,先教他们把谱子唱熟、背会了之后再弹。于是两位老师分工协作,一人教琴,一人教唱谱,合唱班开办的如火如荼。任老还发明创造了通过触摸和听音的方式让盲人掌握基本演奏技法的教学法,黄老给这种技法取了个形象的名字——叫触摸教学法。同时又为了树立他们学琴的信心,更为了不伤害他们的自尊心,两位老人又逐步学会了使用“快乐教学法”:每当发现他们一点点的微小进步,都会及时鼓励和赞扬,并充分肯定成绩,提出努力方向。

  对于这一群特殊的学生,最大的问题是心理问题,二人既要当音乐老师,更要当心理医生,必须经常地开导他们放下思想包袱,唤起他们的演奏热情,教导他们坚强的面对生活,要知道这种心理辅导相对于演奏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更是必不可少的!除此以外,两位老师还时刻不忘利用点滴小事为他们传递温暖,每次课后,任老夫妇亲手领着他们的学生,一个个送到车站,送上汽车,目送他们安全离去才回家。后来任老年岁大了,腿疾也越来越重,接送学生和照顾任老生活,自然落到了黄老一个人身上,但他依旧坚持教学生拉琴、唱谱,有时还会唱首歌作为“课间休息”,这一坚持又是好几年,就这样盲人朋友们在这个集体里终于找到了属于他们的温暖、快乐和幸福。

  手风琴合唱班开办年多,班级不断壮大,二十多位盲人朋友为了他们心中的音乐梦想,身背心爱的手风琴靠着手里的一根拐杖风里来雨里去艰难地行进在马路上、公交站旁。通过两位老师辛勤的培育和他们不懈的努力,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极大的进步,不久他们就组队演出啦!终于在2013月的全国手风琴比赛中,盲人乐队竟然获得了展演组的金奖!

  每个学生与两位老人都有一段感人的故事。每个人都在音乐中找到了快乐。任老夫妇是这些快乐的创造者,更是这些快乐的传递者。一直以来,这个志愿家庭都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到社区、公园、大学演出。看过他们演出的人都为盲人朋友热爱音乐、热爱生活积极乐观的生活状态而肃然起敬更被老艺术家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深深感动着他们走到哪里都受到了人们的尊重和欢迎。不论他们获得了多少荣誉,任老二人都只是说,我俩都快八十了,生命还有多少,争取时间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吧,有一份热就要发一份光,我还能发,为什么不发啊。

  在二位老人身上,没有轰轰烈烈可歌可泣的事迹,也没有振聋发聩荡气回肠的豪言壮语,他们只是把自己对艺术的执着和热爱,对残疾人群的关怀和奉献都融入了平凡的生活活动中,任老夫妇用歌声为他们创造快乐,用琴声为他们点亮了一盏照亮未来的光明的心灯!

上一篇:海淀区“最美家庭”展示暨读书倡议活动演讲材料—...   下一篇:优秀家风家训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