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女性微信二维码
首页>2018新版>网上妇女之家>家庭建设>最美家庭

最美家庭

2016年首都最美家庭——冯哲家庭

时间:2016-06-01   来源:  海淀区妇联 【字体: 打印本页

  冯哲,自幼热爱传统文化,矢志于振兴传统文化教育。20世纪90年代来京从事出版业。2000 年至2010 年启动“儿童经典诵读工程”, 提出了“十年时间,百座城市,千万儿童”的口号,致力于传统文化的传播工作。

  冯哲先生因经典诵读工程推广与经典教育实践,2011 年获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经典教育杰出贡献奖”。

  2006年冯哲先生与夫人冯涛女士在北京海淀区温泉镇创办北京首家民间文化书院——北京四海孔子书院,面向3-18 岁的儿童少年,强调以儒家精神与文化理想为主体,系统培养中国文化传承人,重建以中国文化为本位的中国教育。迄今为止,四海孔子书院已经成为一所有200多名学生,近百位教师及工作人员的民间教育机构,同为“北京人文大学国学院国学教育实验基地”“温泉镇青少年校外教育基地”等学校单位的国学实践教育基地。2016年央视一套播出的中英合拍纪录片《孔子》选用了多处四海孔子书院的镜头。

  传统文化强调知行合一,不仅要学习理论,还要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实践。冯哲先生的家庭以传统文化为价值依归。夫人冯涛女士多年来与冯哲先生一起从事经典教育和推广,同时在家里孝敬老人、相夫教子,以身教体现传统文化的精华。

  弟弟冯磊先生和夫人经营百合素食、百合衣坊、有机生活馆,致力于环保、有机素食和传统文化生活的传播与推广,并承接温泉家庭等亲子活动,将诗意润化于生活中。

  冯哲先生的子女都就学于四海孔子书院,从小接受传统文化的浸润,举止得体、进退有度,体现了儒家风貌,同时十分热爱环保慈善事业,不仅在家庭中身体力行,同时长期参加长跑以筹款支持慈善机构和环保组织。

  

上一篇:2016年首都最美家庭——方寸天地 讲述幸福生活 集...   下一篇:海淀家风家训作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