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女性微信二维码
首页>2018新版>两纲之窗

两纲之窗

海淀区开展“十二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评估督导

时间:2013-08-0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为了解掌握妇女儿童规划实施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推进妇女儿童规划重点、难点指标的落实,7月30日下午,副区长陈双带队,区妇儿工委部分委员和相关专家组成督导组,对区人力社保局、区教委实施妇女儿童规划工作进行了重点评估督导。参加督导的区委组织部、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和区卫生局,也对承担的指标任务进行了汇报。

  督导组对规划中妇女参政和妇女儿童社会保障、教育、卫生等领域指标实施情况进行了评估,特别对“村委会成员中女性人员比例”、“婚前医学检查率”、“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中小学就读率”等重难点工作进行了认真深入的研讨,分析查找原因。

  督导专家组组长、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妇女研究会副会长岳素兰认为海淀区特殊的区域优势、特殊的生态环境、特殊的社会担当决定了妇女儿童规划实施要放在区域发展大环境的历史坐标系中评价考量,特别是作为国家级和市级实施妇女和儿童发展纲要与规划的示范区,既预示着对工作的肯定,也包含对发展愿景的期待,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她对海淀实施规划的评价是: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评估方案具体缜密,易于操作、便于检查,各部门各司其职、协同联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认为在规划实施时间过半阶段,相关单位责任目标完成情况总体很好,表现出了心中有全局、规划有思路、操作有重点、工作有成效。北京市委研究室调研员、副研究员刘岩介绍了北京市各区县妇女儿童规划实施和指标完成的总体情况,特别结合自己实际调研和课题研究,分析了北京市和海淀区流动人口持续高速增长,给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带来严峻挑战,为我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了专家组的指导和督导作用。

  督导组和专家组成员查阅了重点督导单位的相关档案文件,考察了人力社保局职介、社保、人才服务大厅,认真了解了相关工作。评估督导领导组要求,各任务承担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各自承担的任务,特别是重点难指标,进一步核实指标数据、完善汇报材料、备好两年来本单位为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采取的重要政策等档案资料、选好考察现场,进一步总结推动妇女儿童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客观分析准规划实施的困难、问题和提出具体的应对措施,做好接受北京市对我区的评估督导工作准备。

  

上一篇:我区接受北京市“十二五”时期妇女和儿童发展规划...   下一篇:《海淀区“十二五”时期妇女发展规划》及《海淀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