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女性微信二维码
首页>2018新版>网上妇女之家>家庭建设>最美家庭

最美家庭

第十二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柳旭生家庭

时间:2020-12-17   来源:  海淀区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家”是什么,家是温暖的港湾,“家”代表着幸福、温馨、和谐。与此同时,“家”又是一份责任和担当,“家”融进了许多的宽容和理解也包含了更多的生命内涵。华夏万千家庭中有这样一个家庭,他们用实际行动演绎了“家”的责任和担当。

 柳旭生和妻子王莉在海边甜蜜合影

  只要提起柳旭生和他的爱人王莉,熟悉他们的人都会流露出羡慕的眼神,他们既是相濡以沫的夫妻,又是志同道合的同事。他们都是东华医为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工作中他们互相尊重,相互扶持、相互帮助;生活中他们互敬互爱,关心家人,善待他人、夫妻恩爱、孝敬老人,他们用平凡生活的点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2020年初,这对小夫妻又用他们的行动诠释了另外一种关系---“战友”。

  2020年初,当“新冠病毒”突如其来,武汉被疫情肆虐的时候,他们夫妻二人坚定“逆行”,不远千里驰援武汉,援建“双山”医院。他们成为了并肩而行、并肩战斗的战友,他们共同分担,为抗疫前线提供信息技术保障。

  2020年1月24日除夕之夜,东华医为接到承接火神山医院信息化系统的通知,公司迅速组建项目突击队。这些突击队队员中,有一对战“疫”夫妻档,他们就是柳旭生和王莉,他们放弃与家人团聚,主动请缨驰援武汉,这对小夫妻都是80后,也是东华医为的骨干力量。柳旭生在抗疫前线担任总指挥,负责项目现场所有工作对接协调、需求整理、人员调度和工作分配。工作之余,他还要关注在场人员的日常、安全、卫生、交通和防护物资调配。王莉带领的团队负责所有的医护人员培训和日常运维工作,为了医院能按时顺利接诊病人,她们几乎不眠不休,想尽一切办法,准备文档、制作视频,仅用14天的时间就完成了6000余名医护人员的培训工作。尽管嗓子哑了,她仍没有停歇,竭尽全力争抢时间。为能早日收治病人,为临床医护能够高效工作,她不断努力着。这对小夫妻在这个没有硝烟战场上并肩战斗,每天工作时长高达18-20小时,他们甘苦与共、无私奉献、无畏艰险、拼搏奋进、勇于担当,带领团队与时间赛跑,用短短20余天的时间完成火神山、雷神山及光谷妇幼三个医院的信息系统的交付工作,为武汉抗击疫情在信息技术上做出突出贡献,也演绎了一段别样的“战友”情。

  柳旭生在谈到为什么来武汉驰援的时候,他说“我一直在医疗系统工作,2003年经历过非典,对我来说,疫情面前冲锋在前,义不容辞,抗击疫情是我们的责任,“疫”不除,民心难安,希望能够用信息技术来帮助抗疫的医务工作者,希望疫情能够快点结束。”

  当他谈到爱人王莉的时候,他说当时并不同意她来武汉,他也有恐惧和害怕,希望她能健康平安。但是王莉对他说 “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我们在一起就无惧艰险,我要陪你一起去,同时我也有我自己的追求,你不可以阻止我”,她的话让他内心颤动,无法反驳,于是他们一起来了。他们来到武汉驰援,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父母觉得在疫情面前,他们又有能力做出贡献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力量。柳旭生特别感谢自己的爱人、家人的支持。

  柳旭生和他的爱人王莉,都是平凡的一员,但是他们用行动向万千家庭表现出了责任、担当。大家感受到他们的爱与坚守、乐观与坚定。他们的行为让人感动,他们所演绎的爱情是那样的厚重、浓郁,有你在的地方就是“家”,我们在一起就无惧艰险。这又是怎样的一种“爱”;“在疫情面前,你们又有能力做出贡献的时候,就应该挺身而出,贡献自己的力量。”,这又是怎样的一个“家庭”。他们还在继续忙碌着、用实际行动携手“逆行”、用自己的爱去守护更多的人。

上一篇:关于开展2021年寻找“海淀最美家庭” 活动的通知   下一篇:第十二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侯宁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