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女性微信二维码
首页>2018新版>巾帼风采

巾帼风采

2015年海淀区三八红旗手——郑瑞芳主要事迹

时间:2015-03-13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让师生笑着成长”。郑瑞芳校长把33年的青春与智慧奉献给了她所钟爱的教育事业,把整个生命融进附小。微笑是她的金字招牌,拥抱是她的常规动作,激情是她的教育名片。作为校长,她超前的办学理念,高尚的人格魅力,博爱的教育情怀,深深感动着每一个人,附小师生在蓝天下最美丽的校园里快乐幸福地成长。在她的带领下,学校的办学质量与知名度与日俱增,成为社会认可的素质教育优质校,成为师生幸福成长的理想校园。

一、七彩教育理念的创造者

郑瑞芳校长创造了具有时代精神与多元文化特点的七彩教育理念,打造了七彩教育办学特色。“尊重个性、关注差异、让每一个生命独特绽放”的七彩教育理念深入教师心中。我校荣获区小学特色建设中“办学理念最为深厚的学校”。2013年出版的个人专著《做一件幸福的事》,102个真实的故事凝结了做校长十年来对教育用心、用情的理解与感悟,《七彩教育 快乐逐梦》全面阐述了七彩教育理念与实践;2014年海淀区教工委、教委为其成功举办《幸福  梦想》人大附小教育家办学实践研讨会,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盛赞,感动了与会者……郑校长以其人格和学识魅力感染着教育同行,感染着周围的每一个人,被师生亲切地称为“郑笑长”。笑脸是她“做一件幸福的事”的魅力招牌。

2.七彩教育理念的践行者

“创新”是郑校长的特质与办学的精髓,七彩教育创新无处不在。七彩工作中心成就七彩梦想,七彩德育塑造特质人格,七彩课程开启智慧人生,七彩社团造就绚丽人生,七彩评价成就自信人生,七彩校园聚焦生态之美,七彩培训浸润幸福团队,七彩精神凝聚幸福团队她深入教学一线,创造了附小独有的校本课程——多学科融合的发表课及丰富多彩的七彩课程。2012年我校首创的毕业课程、探索实施的小豆包课程、节日课程等一系列积极、大胆的创新实践,培养了孩子自主学习的愿望,提升了孩子们的综合素质。满足了学生发展的需求,成为孩子的最爱。课程建设激发了老师研究的热情与激情,成就了研究型教师团队,得到了市区领导、专家的充分肯定。我校成为课程改革及减负工作示范校,荣获海淀区小学“课程设置最适合学生发展的学校”,先后三次承办市、区课程、减负现场会。同行们纷纷来我校学习借鉴,彰显了学校的办学特色!

七彩附小币、七彩荣誉墙、七彩证章、七彩成长手册等多元、独特的七彩评价方式,让每个孩子独特绽放。今年六一在国家博物馆举办了“中国梦少年梦——人大附小师生美术作品展”,3160件作品传递了附小艺术创新的理念与成果,观展人数达到十万多人次。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走进国博观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3.七彩教育理念的传播者

郑校长胸怀大爱,无悔付出。为让更多的孩子享受优质教育,2011年郑校长与灾区震后学校、农村学校、打工子弟等六所学校变手拉手为牵手,组成“七彩教育同盟”。三年间共组织校际间牵手活动48次、开展校外辐射活动28次;利用暑期带领附小743位骨干教师到湖北天门、黄梅等薄弱地区学校支教。

今年是附小建校六十年,她创造了教师独有的成长。一年中带领老师12次义务支教,送课101、捐赠、为当地校长作专题讲座5次。用实际行动为教育均衡发展做实事,提升了教师的思想境界与幸福感。

近年来,郑校长先后近30次在市、区大会上做典型发言,与同行分享七彩教育的理念与实践经验,创造了附小史上乃至教育界的奇迹。

上一篇:2015年海淀区三八红旗手——王艳南主要事迹   下一篇:2015年海淀区三八红旗手——王源霞主要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