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女性微信二维码
首页>2018新版>巾帼风采

巾帼风采

2019年海淀区三八红旗手——赵玉梅同志先进事迹

时间:2020-09-11   来源:  海淀区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赵玉梅,汉族,中共党员,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小学教师。
  赵玉梅作为一名党员教师,2018年8月,到祖国新疆和田援疆支教,用自己辛勤的汗水与不懈坚持,努力实践着自己的援疆梦想。
  一、用激情照亮学生。赵玉梅只要一站在讲台上,总是精神饱满,激情澎湃,努力以自己的形象、情感影响学生,以自己的言行激励学生,以自己的激情感染学生。活泼的课堂气氛、灵活的教学形式、清晰的教学思路、轻松的课堂互动,使学生们学得亲切、学得轻松、学得投入。
  二、把快乐送给学生。课下,赵玉梅常常放下手头的工作,和孩子们一起谈心、玩耍。她说快乐是一种生活态度,快乐是进步的引擎,快乐是人生的追求,快乐应该属于童年,每一位老师都有责任和义务把快乐送到学生们的“手里”。学生们在赵玉梅的班里,用欢笑迎接朝阳,用激情谱写人生,用希望召唤未来,用矫健的步伐奔向明天。
  三、用成长召唤学生。作为班主任赵玉梅重视学生的思想教育和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关爱每一个孩子,对他们进行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是她不倦的追求。每一位学生都是赵玉梅心中的爱,她总是用千倍的爱激励学生,用万倍的情呵护学生。对一时落后的学生,她从不歧视冷落,而是千方百计地激发他们的信心,耐心地辅导功课。赵玉梅深深地明白援疆支教有别于其他工作,所以在学生教育教学中,把增进各民族师生友谊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赵玉梅还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班里的维吾尔族学生不爱读书,她就利用语文课的学习之便向孩子们推荐各种书目,并利用午自习或课余时间与他们一起探讨书中的内容,还利用班会开展读书交流会和好书推荐会,激发起学生的好奇心,慢慢地学生参与到了读书的行列中来了,现在班级读书活动蔚然成风。课余时间常常到维吾尔族学生家里去家访,与家长交流孩子在学校的学习和表现情况,为孩子的学业进步和健康成长提供方法和指导。对孩子们的一片真心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认可。让彼此的心更近了,情更深了。
  四、用安全呵护学生。学生安全无小事,学生的交通安全、人身安全食品安全等引起了赵玉梅的高度重视。一年来,赵玉梅总是早早地来到学校,把孩子们一个一个迎进来;下午放学再把孩子们一个一个送出去。她总是定期开展安全知识教育和训练,并利用家长会、发微信、发短信、走访等形式,提高学生家长的安全意识。她还积极开展卫生防病教育,培训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她所带的班,从未发生过安全事故,也没有严重疾病发生。
  五、把先进经验传给同事。作为一位从教二十多年的优秀教师,赵玉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她总是无私地把自己宝贵的经验分享给年轻老师,帮助他们探索教学规律,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能力。她常常帮助年轻教师备课和试讲,反复研究,不断改进,精益求精。作为语文教研组长,为了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丰富的教学方法传播给当地的教师,力求着力培养当地教师的语文教科研能力,本着培养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加强语文教学研究工作,制定详细的语文教学计划,分年级组进行语文教学研究,解读课标,分析教材,为突破重难点研究学法,设计教法,设计作业,力争让新入职的年轻老师能上基本的规范课;有经验的老师能上更好的优质课。还面向当地老师全面开放课堂,增强互相学习交流的机会,学校的语文教研工作如火如荼。
  六、主要成绩。一年多以来,赵玉梅圆满地完成了援疆的教育教学工作。在考核中,班级的语文成绩有了很大进步,在校广播操队列比赛、古诗文诵读活动、合唱比赛和运动会中获得团体总分第二、第三名的好成绩,班级被评为“文明班级”和 “优秀班集体”。支教期间,被评为和田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田市优秀共产党员和和田市优秀教师;还被评为海淀区骨干教师。在自身不断地求索和创新中,真正找到工作的乐趣与价值。赵玉梅会一如既往地牢记初心,砥砺前行,为教书育人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上一篇:2019年海淀区三八红旗手——李红同志先进事迹   下一篇:2019年海淀区三八红旗手——公雪杰同志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