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女性微信二维码
首页>2018新版>新闻资讯>新闻快递

新闻快递

“旧物改造,扮靓我的家” ——海淀区妇女联合会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家”行动系列活动

时间:2020-11-13   来源:  海淀区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当环保意识与艺术行为结合会有怎样的结果?11月12日,一场以“旧物改造,扮靓我家”为主题的垃圾分类旧物改造手工用品活动在香山街道多功能厅拉开序幕。共有15个街道妇联历时20天组织属地家庭积极参与了由海淀区妇女联合会主办的此系列活动。
  活动伊始,主办方向广大居民发出活动倡议,号召大家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普及垃圾分类与环保知识、征集旧物改造前期物品。活动当天,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将5类生活类的旧物件与8类艺术类的旧物件进行巧妙构思,加以改造与创新,转变成多式多样的实用小物件。变废为宝,赋予其新的生命意义,使之“再生”装扮我们的家庭生活,为我们的生活增添新的色彩。
  来让我们一起去看看这创意十足的改造场面
巧手持家,旧布新用
 
  事先将收集的废旧布料有序的发给大家,在老师的悉心的指导下,穿针引线、巧手缝制、认真填充。
  在温馨欢乐的氛围中,一件件废旧的布料在针线穿梭中悄然转变成精美的钥匙包。再看看剩下的废旧边角布料,大家脸上洋溢着满意的表情。相互比较、相互交流,钥匙包在手上焕然一新使居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用心“创皂”,环保有我
 
  活动开始,老师图文并茂的给大家讲解了手工皂分为冷制皂、热制造、皂基皂、再生皂。居民在用电安全规范的使用下,将皂基皂加热融化成皂溶液,并调制颜色与气味。
  将皂溶液缓缓的倒入自己选好的模具中,随着溶液冷却,一个个带着香味、色泽艳丽、造型多姿的香皂呈现在大家面前。一位阿姨惊喜的说道:“想不到,我也可以制作香皂了”。大家欣喜的拿起自己香皂互相对比着,欢乐的氛围弥漫开来。
 
绿色菜篮子,环保新时尚
 
  活动初始,老师讲解了关于塑料袋污染环境的科学知识,如何用环保、安全、可便捷的资源制作菜篮子。
  活动中,老师与居民相互交流、互相沟通。用可便捷的彩带进行搓、捻、编、拧、盘多种编织手法,将一条条不起眼的彩带编制成黄色、绿的、白色、蓝的及各种色彩相间、惟妙惟肖的小菜篮子。“这好看的菜篮子,拎着儿买菜肯定方便”一名居民说。老师教授居民编织菜篮子不仅漂亮实用,而且环保,很受大家欢迎。
 
袜子玩偶,变废为宝
 
  旧袜子是最常见、最易得的物品,本次活动对旧袜子进行奇思妙想的DIY改造,使旧袜子找到用武之地。活动期间,老师向大家讲解袜子玩偶的制作过程,进行了制作流程演示,并传授了制作技巧。
  家长与宝宝们迫不及待的拿起袜子、钮扣、棉絮、针线等物品,在老师、家长与孩子们协同进行下缝制模型、填充棉絮、镶上点缀、扣上钮扣,半个小时后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兔子小玩偶便制作完成。孩子们欣喜的抱着自己制作的小兔子,脸上洋溢着欢喜的笑容。家长纷纷表示: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回家再制作几个。
  本系列活动形式新颖、互动性强,提高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创造能力,增进了街坊邻里和谐共处的关系。居民在实践中,不仅收获了环保知识、旧物改造知识,而且亲身体会垃圾分类与旧物改造的相关理念。艺术行为与环保意识的结合,更能推进居民对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关注,更能提高居民垃圾分类与环境保护意识,使垃圾分类意识思想层面向易操作实践层面转化,为社会环保贡献力量。
上一篇:北京市召开妇儿工委全委会扩大会,海淀在会上作典...   下一篇:海淀区妇联2020年“雏鹰护航”计划 专题培训会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