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女性微信二维码
首页>2018新版>新闻资讯>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巾帼战旗美如画:勇立潮头,逆风前行

时间:2020-03-0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页

  在社区抗“疫”一线,有这样一群人,无论在街头巷尾,还是在市场周边,无论在小区院内,还是在关隘路口,到处都有她们忙碌的身影:搞排查、做宣传、贴海报、站卡点……她们不惧风险、勇立潮头、逆风前行,用“她”服务、“她”力量告诉大家:有国才有家,愈是国家危难之时,愈要有人挺身而出!

  在你最需要的时候,她们一直都在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西三旗街道永泰庄社区巾帼亲情服务队见“疫”勇为,尽显担当。一个月以来,她们放弃春节休假、周末与家人团圆,顾不上看护孩子、关怀父母,舍小家顾大家,为保一方平安贡献着“半边天”力量。

  社区书记、妇联委员、居委会社工、区机关下沉干部、社区女党员等等,一个个巾帼志愿者,出现在社区居民需要的每一个地方。测量体温、查验出入证、登记进京人员、张贴海报、发放告知书、制作社区微信码、电话跟踪核查、走访困难群众、送暖心菜、送暖心话、摸排门店商户复工复产情况……,忙碌的身影、贴心的服务,硬核的作风,她们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

  世界上最动听承诺,不是我爱你,而是在你最需要的时候,我会告诉你:我一直都在……

  她身份普通,岗位平凡,但心存大爱

  “我自愿加入青年先锋队抗击疫情,请各位领导同意!”

  “队里考虑到你是女同志,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要照顾,留在单位里做一些文件工作比较有利于你……”

  “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必须顶上去!”

  学院路街道女城管队员齐文彦在得知队里组织青年先锋队时踊跃报名。其实城管队领导知道,自从武汉封城的当日,齐文彦便退掉了回河北老家过年的车票,在城管队为防疫工作奋战了整整一个月。“她需要休息”,“她太需要休息了”,这样的念头在队领导脑海里反复思忖了许久,尤其在疫情最吃劲的时候组建青年先锋队,肩上的担子肯定不轻,但无奈抵不过她“执拗”的脾气。

  “齐姐早,又是您第一个来了。”这是门卫老刘每天清晨打开城管队大门说的第一句话。30多岁的她由于平时热于奉献、乐于助人,城管队里无论新老同志都习惯地亲切的叫她一声“齐姐”。作为队里为数不多的女同志之一,本应该受到众星捧月般待遇的她反而扛起比男同志更多更重的责任。疫情来了,刻不容缓。针对“三类场所”的扫街排查,时间紧任务重,既要逐一排查街面600余家商户门店的返京人员情况,又要切实对每一家商户的防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控,每日需要整理统计的防疫工作检查单更是堆积如山。“扫街”回来就是盯岗,在东王庄社区设岗盯守的她,一站就是一天。

  吃饭的时间就是休息的时间。累了就在办公桌上趴一会儿,饿了吃点泡面垫肚子,这是齐文彦一个月来的生活工作状态。“党员”、“两个孩子的母亲”、“妻子”、“城管人”,诸多的冠名头衔在齐文彦的眼里凝聚成四个字:责任、担当。

  她们本是弱势群体,一言一行令人动容

  万寿路社区复兴路甲49号院入口处,刘克筠阿姨正在执勤。她的脸色在红围巾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红润,虽然戴着口罩,但能让人感觉到她浑身散发出来的精气神。“阿姨,您看起来精神特别好,是什么让您这么开心呢?”

  “姑娘,我还不知道你叫啥呢!哦,你是新来的吧?”

  “我呀,这儿做了手术,这儿做了支架,还有这儿,但是身体恢复的比较好,呆在家里也没什么事,国家遇上这事了,要尽全力呗。我们是抗‘疫’全家总动员,杨清华是我老伴,他也执勤,我闺女是杨慧,她在翠微路17号院那边执勤。”刘阿姨边比划边说,像个快乐的孩子,自豪的言语中充满着坚定。

  大件宿舍门口,年过半百的时道荣和温桂琴夫妇从大年初二一直执勤到现在。“阿姨,我发现您的鞋跟旁边这位叔叔的鞋一样哦?”

  “哈哈哈,他是我老伴呀!”

  “我们俩从初二开始就站这儿了,儿女独立,在家没什么事,自己小区的门,尽力帮忙看着点呗!”

  他们说自己都是普通人,做的都是小事,比起冲在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国家为此付出的巨大代价,自己做的都微不足道。但是,他们何尝又不是用血肉之躯筑起抗“疫”斗争牢固防线?心中怀着对国家、对社会、对自己小区的热爱,无论严寒与危险,笑意盈盈地迎接每一个过往邻居,不仅要向出入人员耐心解释门岗的每一项工作,还要配合社区做好排查登记,将疫情控制在第一道防线之外。平凡之人,非凡之举,彰显他们的高尚和责任。

  心有大爱是人生最美的修行。心有大爱的人永远有慧眼和明镜,他们能放低自己,舍己为人,无论面向哪个世界,他们都能处处彰显自己人格的魅力和灵魂的高贵。

上一篇:海淀区妇联党组书记吴红蓉赴学院路街道学清苑社区...   下一篇:奋战“疫”情无问西东--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