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海淀女性微信二维码
首页>2018新版>专题专栏>巾帼绽芳华 奋进新时代—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

巾帼绽芳华 奋进新时代—致敬最美巾帼奋斗者

召唤

时间:2020-07-28   来源:  海淀区妇女联合会 【字体: 打印本页
  召唤,这两个字对我的家庭来说再准确不过了。我出生于新疆,我们称自己为疆三代,50年代,一声召唤我的祖父辈来到新疆生产建设、屯垦戍边。当时新疆条件艰苦,吃不上白面馍馍就搀着玉米面吃,没条件盖房就挖坑住在地窝子里。地窝子的屋顶和地面基本平齐,爸爸说他小时候时不时就会有路过的牛马走上房顶,然后卷着一窝稻草掉进家里,而那时奶奶总会边修补房顶边笑着说:“天上掉馅饼算啥,俺们掉的是牛羊。”每当听到这段苦涩回忆时,我总能尝出一丝苦中作乐的甜,是啊,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这群热血儿女一手拿枪,时刻准备保卫边疆,一手扶犁,肩扛着缰绳和战马一起开荒耕耘,一干就是一辈子。而他们一辈子的无怨无悔就为这一声召唤,这声召唤让他们像戈壁滩上风骨凛凛的胡杨,尽管寂寞,尽管艰辛,但忠诚地建设守卫着祖国的西北边疆,用一代代接续奋斗把这片广袤大地紧握在手中。
  在我眼里,祖父辈就是不穿军装的兵,就是这份军营情结,我成为了军人的妻子,而军嫂这个身份注定了不能与丈夫时刻相守,除了适应整日整月的分离,关键时刻也我不能期待他在我的身旁,记得我生产前三天,经历着无助和疼痛,我本以为他终于能像其他丈夫一样守着我,一声紧急调令他卷着行囊毅然离开了,去到一个离我更远的基层主官岗位,这一转身注定了我们这三年多的聚少离多,让我从娇生惯养独生女变身为能文能武女汉子,也让我们3岁多的宝宝见爸爸只有3个月。这3个月屈指可数的相见总是让我难忘,最初见面了会害怕吓哭,之后会躲藏反抗,现在更多的是会愣一会儿,好像还要确认一下眼前的人是不是记忆里的那个爸爸。在我爱人凝滞的笑容里,我看到了他的无奈和酸楚,但他得扛着,因为他是军人,因为一声召唤下来,他还会义无反顾地离开,因为那是部队在召唤他,祖国在召唤他!这声召唤让他甘愿去往偏僻村庄,无论风雨都忠诚守护首都的蓝天。我想其他军嫂都跟我一样,从选择军人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不再柔弱,而是坚定地和他们站在一起,等待接受祖国召唤,用我们一家不圆换来万家团圆!
  祖辈和爱人听见的召唤,我也听见了,这让我有了献身基层的热血,让我终于成为了可以被祖国召唤的人。从18年考入中关村街道起,入职一年多我看到了基层公务员真实的样子,我们是百姓声音的忠实传达者,是政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我们有快速的节奏,平等的对话,拼搏的劲头,也有傍晚办公楼成片的灯光。我们都有家,都知道家庭需要我们支持,家人需要我们陪伴,但我们更有国,更知道基层需要我们奋斗创造,人民需要我们服务奉献。所以和祖辈、爱人听到的召唤一样,祖国、时代在召唤我,召唤我们巾帼不让须眉啊!召唤我们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尽管平凡,也像戈壁滩上的胡杨忠诚坚守自己脚下的土地,用每个人前进的脚步叠加成国家的进步,用每个人创造的价值汇聚为民族复兴的力量,用我们新时代女性的奋斗无愧这个伟大时代的召唤!
上一篇:倾情守望,向阳而生   下一篇:大漠霞光——刘霞